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干部工作

党员干部当善于用“尺”

来源:共产党员网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6日


党员干部当善于用“尺”

四川省泸州市合江县自怀镇 何竹梅

 

  一位经验丰富的木工师傅,看一眼门框就能准确地报出高度,但他随身携带着一把卷尺。有人问他不嫌累赘吗?他说,习惯就好,带着尺,遇到什么急活,可以随时量出尺寸,会节省许多时间。有人问他既然眼力这么好,为什么还要用尺来测量?他说,目测再准也没有尺子准,再有经验的人也会有看走眼的时候,九十九次准确,有一次误差就误事了。

  这个生活小故事中,其实蕴含着三个方面的哲理。一方面,不管做什么事情,尤其是党员干部,每个人心中都应有一把尺子,那是指导行动的准则,离开心中的这把尺,我们将失去目标和方向。第二方面,再有经验、成绩和地位的人,也不能对自己放松要求,否则就要误事。第三方面,工作经验再丰富,仅凭经验去判断真伪、优劣仍然不可靠。因此,古人曾说,“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主观意向中貌似可靠的东西,通过实践检验才更能保证“完全”“彻底”。

  心中有“尺”明确方向。“人生当行正道,莫教误入歧途”,只有沿着既定目标、正确方向前进的人,才能体会到奋斗的快乐和人生的价值。我们的党员同志们,要想在前进中不迷失方向,心中的那把“尺”就当随时拥有。这把“尺”就是我们的党章党规,就是我们服务于民的崇高信念。如果一旦失去了这把“尺”的约束,就有可能忘了“初心”、失了“遵循”、丢了“信仰”,从而走上背离群众、远离组织的不归路。拥有这把“尺”,正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意义所在,千万忽视不得。

  随身带“尺”严格要求。“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在依法治国、从严治党的路上,任何疏忽懈怠、骄傲自满、固步自封的行为都会阻碍事业的发展。有的同志在初始尚能遵规守纪,勤奋刻苦,一旦有了点成绩,就居功自傲,总觉得组织上对自己不公平,继而“心理失衡”,走向极端。近年的落马官员中,不少都有类似的经历。像那位木工师傅那样,随身带着“尺”,遇事都用党章党规的“尺”来量一量,就可能及时醒悟。这就是说,党员干部对自己的要求应当日益严格,不能有丝毫的松懈。

  坚持用“尺”追求完美。“能挑千斤担,不挑九百九”,每一位党员干部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都必须用自己的努力工作和一流业绩回报社会、回报组织、回报人民,如此才无愧于新时代。虽说“甘瓜苦蒂,天下物无全美”,但不能以此来原谅、忽视自己的缺点和错误,而应该向着完美的目标前进。木工师傅说,“九十九次准确,有一次误差就误事了”,正是一种对完美境界的追求。无论是脱贫攻坚,还是廉政建设,都不能“纸上谈兵”,而要坚持用“尺”,在不断的实践中使自己的工作趋于完美。

  《淮南子》云:“矩不正,不可为方;规不正,不可为圆。”木工师傅的“尺”,也相当于这里的“规”与“矩”,没有了这些可遵循的约束,凡事信马由缰,则“方圆”不成,“长短”不合也!党员干部们,一定要善于用好为民“初心”和党章党规这把“尺”,做到内化于心,并用以支配自己的行动。无论是八小时以内还是以外,这把“尺”都不能离心离身,既要严格要求,更要常用常新。满怀激情、坚定信仰,在“尺”的运用中追求坚持,追求完美,才不负党和人民,不负时代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