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干部工作

善用考核“指挥棒”拒绝担当者“被平均”

来源:共产党员网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5日


善用考核“指挥棒”拒绝担当者“被平均”

上海市普陀区市场监管局 陈佳丽


 

  《韩非子·内储说上》记载,不会吹竽的南郭先生混在300个善于吹竽的乐师中凑数,因和大家一样享受着优厚的待遇而洋洋自得,后因“宣王死,湣王立,好一一听之”怕被发现自己以次充好而逃走。“滥竽充数”的故事提醒我们,只要严格把关,“南郭先生”终会无所遁形。

  当前,我们的干部队伍中也存在着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南郭先生”“撞钟先生”以及“好好先生”,严重影响了干部队伍形象,“干和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让无数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遭遇“被平均”的工资待遇、职务晋升空间。笔者认为,避免让担当者“被平均”,关键要用好考核这根“指挥棒”,才能真正为担当者们撑腰鼓劲。

  在考核标准设置上体现“不平均”,防止“一刀切”。考核是为了更好地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活力与激情,让担当实干派尽展才华,让滥竽充数者原形毕露。要精准衡量干部的工作实绩,考核不能只摆花架子,或者隔靴搔痒,必须真刀真枪地去执行。要进一步增强考核的科学性、针对性、可操作性,在设置考核指标时,针对不同岗位类别的干部情况进行分类细化,并与干部责任大小、任务轻重、工作难易、效率高低等因素挂钩,避免考核“一刀切”,让干部干好有动力、不干有压力,真正让那些埋头苦干、实绩突出的优秀干部脱颖而出,让那些不干实事、投机钻营的人无处藏匿。

  在考核内容形式上体现“不平均”,拆除“天花板”。干部考核容易只看结果而忽视过程,往往难以激发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形成束缚干部手脚的“天花板”。这就需要我们科学合理地去制定考核的内容形式,鼓励干部敢于担当、开拓创新,尤其对于在艰苦地区、基层一线、重点领域改革创新以及在处理急难险重任务上有突出表现的干部,在考核评优上予以倾斜。同时避免陷入“多做多错、少做少错”的恶性循环,对干部干事创业具体情况进行分析研判,认真区分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错误与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保护那些作风正派、敢作敢为、锐意进取的干部。

  在考核结果运用上体现“不平均”,打破“大锅饭”。南郭先生与善于吹竽的乐师享受均等的待遇本身就是一种不公。考核结果的运用必须按照“按劳分配,奖勤罚懒,兼顾公平”原则,避免“平均主义”让老实人吃亏,让实干家心寒,让担当者失落。绩效考核奖金的分配一定要拉开差距,加大对实绩突出、勇于攻坚的干部的奖励力度。同时还要注重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将考核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评先奖优、问责追责的重要依据,真正让“为官不为”者“腾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