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干部工作

党员干部要“有范儿”

来源:洛阳党建网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8日

  “范儿”,就是派头、做派的意思。“有范儿”就是说一个人有风度、风范、风采的意思。党员干部要有勤学善思的“学习范儿”,干净担当的“忠诚范儿”,求真务实的“实干范儿”,淡泊名利的“奉献范儿”。

  “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坚持“学习范儿”。在知识经济新潮迭起的时代,我们不断面临新事物、新矛盾、新问题,如果我们的党员干部没有学习的危机意识,“月盈则亏”,我们将很难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难以胜任当前的工作。这就要求我们党员干部要有“知识恐慌”的意识,坚持活到老学到老的学习风尚,不断适应新国情、新世情。一方面要向知识理论学习。“不满是向上的车轮”,知识大爆炸的今天,我们党员干部要保持“学无止境”的求知欲和行动力,不断学习新知识、新技能,做到与时俱进、永葆生机。另一方面要向生活实践学习。党员干部不能将自己置于“高堂之上”,而应该多在“乡野之间”,放下架子,俯下身子,向生活、向人民群众学习,将群众中的经验做法“化为己用”“为我所用”,融入工作,指导实践。积跬步以至千里,积小流以成江海,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扬“学习范儿”,让勤于思考、善于学习成为新常态,开创工作新局面。

  “臣心一片磁针石,不指南方死不休”,捍卫“忠诚范儿”。“对党忠诚老实,永不叛党。”这不仅是我们党员干部的义务,更是我们在入党时的庄重誓言。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不是高调的表态,而是具体的行动。“狮子型”部长杨汉军同志的忠诚是“官当得再大,终有一天要退下来。回首往事,最令人欣慰的不是当年的权力有多大,而是你为了党和人民干了几件实事好事。”他海外引才,10天行程1.8万公里;他暗访人才政策落实,推进人才公寓落实;他“解剖麻雀”,助力“红色引擎工程”落地生根。他不求名不求利,甘当“孺子牛”,甘做“铺路石”,这就是他的忠诚。登高英雄杨连弟的忠诚是“没有越不过的高山,困难在哪,我就在哪!”杨连弟凭借自己的勇敢和智慧,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屡立战功。主动请命奔赴战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报效党,报效祖国,这就是他的忠诚。以身许党的周智夫的忠诚是“党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我要用这一生去报答。”从当初的穷苦孩子到热血革命青年,从一名普通战士到如今的领导干部,一辈子用笃定笃行的党员信念,矗立在一心为党的精神高地。革命工作39年,4次跨省调动,20多次变换岗位,没有一丝怨言。他知道,作为军人,绝对的服从是天职;作为党员,听党指挥是心之所向,这就是他的忠诚。

  “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践行“实干范儿”。做个有“范儿”的干部,要用实干换取信任。“实干兴邦,空谈误国”。“实干范儿”是一种初心。从红船上寻找光明到新中国的成立,从改革开放的大刀阔斧到高铁、共享单车的世界领先,中国共产党用事实说真话,用实干出成绩。“实干范儿”是一种坚持。我们党员干部要以锲而不舍、久久为功的坚韧毅力,以踏石留痕、抓铁有印的务实作风,横下一条心,一心一意为民务实,真抓实干,乘势而上。“实干范儿”是一种责任,党员干部要在工作中放下自己的身份,放下面子,沉下身子,坚持深入群众,了解群众,依靠群众,一心一意为了群众,只有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地干出成绩,才能真正取得人民群众的信任,才是真正的对人民负责。(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组织部 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