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干部工作

为官从政莫轻“小节”

来源:洛阳党建网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4日

  据范晔《后汉书》记载,东汉安帝永初年间,尚书陈忠在给安帝的上疏中写到:“臣闻轻者重之端,小者大之源,故堤溃蚁孔,气泄针芒。是以明者慎微,智者识几。”陈忠用蚁孔溃堤、针芒泄气的生动的比喻,说明细小疏忽会造成巨大的祸患,劝谏皇帝要注意微小的方面,善于发现事件的源头。

  从“道自微而生,祸自微而成”,到“涓流不止,溪壑成灾”,再到“一趾之疾,可丧数尺之躯”……一直以来,注重小事小节的古训常常被反复提及。对于个人来说,观小节可以见大体、知品行;而对于为官从政者来说,做好群众小事,拘于作风小节,是党员干部党性、原则、人格最真实的反映,是为官从政者的“试金石”,事关全面从严治党大局。

  注重小节不是喊“空口号”,而是体现在润物细无声的处事过程中。毛泽东明确拒绝亲友进京谋职的要求,而且严格教育亲属和身边人不搞特殊化;周恩来处事周密,批阅文件时遇到的细小问题,必会叫秘书马上核实资料,并向有关部门查询;朱德注重家教家风,严以规范家人的行为,训示子孙:“生活上你们要自力更生,不要依靠我,也不要靠我去当官”。这些老一辈革命家,无论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和平建设时期,始终严于自律、公私分明、为人表率,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党性本色和高风亮节。

  “毛毛细雨湿衣裳,点点贪念毁名节。”反观当下,一些党员干部正是因为没有与自己“斤斤计较”的觉悟,才导致了小节失守、大节不保。回溯一些贪腐官员的堕落轨迹,无一不是在作风等小问题上不注意,导致对自身的纵容尺度越来越大。从觉得“问题不大”的一次小吃请、一点小私利开始,逐渐演变为“一次又一次”“一点又一点”,放纵贪欲不加控制,逐渐由小问题演变成大祸患,最终使自己跌入了万劫不复的深渊。

  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重庆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小事小节是一面镜子,小事小节中有党性、有原则、有人格。”作风建设关系党和国家事业的长远发展,来不得半点放松和懈怠。党员干部要从日常点滴做起,从一言一行严起,不搞“下不为例”,慎小事,拘小节,谨慎走好为官从政的每一步。要常常“照镜子、正衣冠”,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守住党纪法规的“红线”,厚植自己胸怀天下、为人民服务的格局与担当。(云南省红河州建水县委组织部 马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