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干部工作

不辱时代使命做“六有”青年干部

来源:洛阳党建网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04日

  5月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大学考察时强调,当代青年是同新时代共同前进的一代。广大青年既拥有广阔发展空间,也承载着伟大时代使命。每一个青年都应该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辱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望。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青年干部作为青年队伍的“排头兵”,更应不辱使命,勇挑重担,做到“心”有信仰、“胸”有理想、“耳”有警钟、“肩”有担当、“手”有本领、“脚”有正道,为广大青年作出表率、树好榜样,为新时代的画卷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心”有信仰。“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是信仰的力量,让不甘屈辱的青年学子发起了轰轰烈烈的五四爱国运动;是信仰的力量,让忧国忧民的青年志士前仆后继地奔赴保家卫国的革命战场;亦是信仰的力量,让胸怀大志的青年才俊义无反顾地投身环境艰苦的基层一线。新时代的征程上,青年干部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定“跟党走、听党话”的不变信仰,树立正确人生价值取向,拿出青年时期特有的朝气和活力,精神抖擞、干劲十足,在忠诚为党为民的实践中书写属于自己的人生华章,不辜负芳华岁月和美好时代。

  “胸”有理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人民不仅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历史的评判者,我们所做的任何一项工作,正确与否,效果如何,都要从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中寻找答案。理想决定高度,思路决定出路。青年干部要志存高远,树立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谋复兴的远大理想。一方面要放下架子、虚心好学,向群众拜师,与群众做朋友,不断从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另一方面要深情对待群众,真情服务群众,多行亲民之举、多兴为民之政、多办惠民之事,真正让自己的理想在服务群众中照进现实。

  “耳”有警钟。“小洞不补,大洞吃苦”。 多少“老虎”“苍蝇”的违法乱纪都是从看似不起眼的小问题、小毛病开始的,深深为第一次不该参加的饭局、第一次不该收取的礼金、第一次不该交往的朋友而忏悔。青年干部刚刚步入社会,涉世不深,要有“小马过河”的心态。要筑牢思想防线,坚持警钟长鸣、防微杜渐,坚决纠正那些学习不认真、活动不积极等无所谓的“小毛病”,及时叫停那些上班时间玩游戏、看电视、逛淘宝等不起眼的“小问题”,让纪律的约束成为最好的保护。避免久而久之,因“针尖大的窟窿而透过斗大的风”,等到“小问题”铸成“大错误”,“小毛病”酿成“大祸害”,就悔恨晚矣。

  “肩”有担当。唯有青年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新时代大有可为、大有作为,为广大青年干部提供了优越的外部环境和充分发挥聪明才干的舞台。青年干部要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闯劲,勇挑最重的担子,敢啃最硬的骨头,拒做浑浑噩噩、不求上进的“佛系青年”。既要志存高远,多立大志向,少打小算盘;多怀大气魄,少闹小脾气;多长大智慧,少耍小聪明。又要坚持从基层做起,从最基础的工作做起,真抓实干、精益求精,不提条件、讲价线,不挑肥拣瘦、推三阻四,敢于迎难而上,征服一个个“娄山关”、攻克一座座“腊子口”,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上贡献青春力量。

  “手”有本领。“责重山岳,能者方可当之”。时代发展瞬息万变,社会事务错综复杂,前行之路任重道远。青年干部要想干好、干实、干出成效,就必须能力过硬、本领够强。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有加强学习的紧迫感,都要一刻不停地增强本领”。青年时期正是干事创业的起步阶段,更是汲取能量、自我提升的关键时期。面对能力不足、本领恐慌,青年干部要强化学习意识,多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勇于到条件艰苦、情况复杂的地方苦心志、劳筋骨,在处理复杂局面中锤炼党性,在啃“硬骨头”中砥砺品质,在收拾“烂摊子”中增长才干。(山东省临沭县委组织部 王京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