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干部工作

做实做细纪律教育 筑牢干部廉洁防线

我市开展党员干部专题纪律教育

来源:洛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25日

“重读《红岩家书》依然心潮澎湃,我们青年干部要始终做到心中有尺、行为有度。”近日,瀍河区纪委监委组织举行“清”春读书会,来自该区的30多名年轻干部畅谈读书心得,共悟廉洁初心。

加强纪律教育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的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日前,市纪委监委在全市党员干部中开展“明方向、立规矩、正风气、强免疫”专题纪律教育,坚持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营造旗帜鲜明讲政治、从严从紧抓纪律的氛围,教育引导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学纪、明纪、守纪,推动形成遵规守纪、坚守正道、担当作为、求实奋进的良好风尚。

推动纪律教育实现全覆盖,“一把手”必须发挥领头雁作用。根据工作安排,此次专题纪律教育聚焦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以严明政治纪律带动其他纪律立起来、严起来,督促层层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

当前,我市把廉政教育作为“一把手”、关键岗位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定制推出廉政勤政谈心谈话、纪律教育专题会、纪律规矩应知应会测试等“廉政套餐”。各级党组织深入开展“书记讲纪法”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党性锻炼,坚定理想信念,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

把纪律处分“一张纸”变成纪律教育“一堂课”,做实以案明纪,是加强纪律教育的好方法。前不久,洛龙区纪委监委组织该区近百名党员干部到洛阳监狱“零距离”接受警示教育,用身边“活教材”进行“精准滴灌”,让警示教育直击人心、触及灵魂。

“置身角色中,真切感受到正义与邪恶的较量,以小见大,生动深刻。”日前,老城区纪委监委创新通过剧本杀的形式,让党员干部沉浸式感受游戏中的官员如何在潜移默化、不知不觉中被商人“围猎”,生动展示了新型贿赂、新型贪腐如何发生。借用新技术、新形式,纪律教育载体形式日渐丰富,精准性互动性也越来越强。

加强年轻领导干部纪律教育的重点之一,是要让年轻领导干部从一开始就增强纪律意识,把党的纪律规矩刻印在心。我市坚持把纪律教育贯穿年轻干部成长全过程,对年轻干部拉起监督“警戒线”,打好拒腐防变“预防针”,帮助年轻干部少走弯路,防止成长起步期变成贪腐危险期。

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常态化制度化开展纪律教育,纪法警钟时时敲,让党纪国法时刻“言犹在耳”,把铁的纪律内化为广大党员干部“日用而不觉”的习惯和遵循,充分发挥纪律建设治本功效,着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洛报融媒记者 郭飞飞 通讯员 裴亚楠

▶▶ 延伸阅读

专题纪律教育包括四大类10项活动

日前,市纪委印发《关于在全市党员干部中开展“明方向、立规矩、正风气、强免疫”专题纪律教育的工作方案》,专题纪律教育内容共分四大类,涵盖书记讲纪法、廉政勤政谈心谈话面对面、党风廉政建设宣讲、纪法与青春同行、纪律教育活动月、纪律规矩应知应会知识学习测试、勤廉榜样巡礼、廉洁从家出发、纪法常相伴守护夕阳红、以案促改敲纪法警钟等10项活动。

方案明确强调,各级党组织要把专题纪律教育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进清廉洛阳建设的重要内容,并将落实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各级纪检监察部门要认真落实监督责任,持续开展督导,实行台账式督办和项目式管理,确保专题纪律教育出成效显实效。 (郭飞飞 裴亚楠)

审核:李贤 编辑:程海军 朱俊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