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干部工作

激励全市上下干事创业争先出彩

市委出台《关于激发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活力 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重振洛阳 辉煌的意见》

来源:洛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20日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重要要求,市委出台《关于激发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活力 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重振洛阳辉煌的意见》(简称《意见》),细化4个方面20条举措,激励全市上下干事创业、争先出彩。

《意见》强调,要着力推动干部敢为,让广大干部在担责尽责中全力成事。坚持鲜明的用人导向、科学的激励导向、正确的执纪导向,坚持严的基调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相统一、严查乱作为与整治不作为相统一、治已病治未病相统一,进一步激励和保护干部担当作为。强化政治统领,引导广大干部以主动担责担难担险、用心谋事干事成事的实际行动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切实扛起加快推进现代化洛阳建设的历史重任,竭尽全力在各自岗位上干出为全局助力添彩的业绩。树好用人导向,把敢不敢干事、会不会干事、能不能干成事作为评价干部的重要依据,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推动广大干部把心思和精力用在谋事干事成事上。完善激励措施,大力褒奖担当作为、业绩突出、群众认可的干部,健全容错纠错、问责统筹机制,严查诬告陷害行为,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为实干者撑腰、为创新者开道。深化作风建设,大力整治敷衍塞责不担当、畏难怕事不敢为、大而化之不具体等问题,引导党员干部把担当作为、真抓实干内化为一种品格、一种习惯,竭尽全力为洛阳发展拼出一片新天地。加强专业培训,推动广大干部主动走出去增长见识,经常沉下去经受历练,真正钻进去研究工作,成为具有专业精神和专业能力的行家里手。

《意见》强调,要着力推动地方敢闯,让各地各部门在迎难克难中竞相出彩。鼓励和支持各地各部门大胆闯、大胆试、大胆干,积极抢抓机遇、应对挑战,在迎难而上、向难求成中应变局、破困局、开新局。深入开展以思想大解放引领事业大发展学习教育活动,推动各地各部门克服自满心态、强化进取精神,克服保守心态、强化创新精神,克服等靠心态、强化拼抢精神,克服畏难心态、强化攻坚精神,不断开创发展新局面。建立常态化放权赋能机制,积极稳妥推进经济社会管理权限下放,推动事权下放、资源下沉、保障下倾,让基层在拥有更大自主权中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强对各地的统筹指导,支持各地科学确定发展目标、选准发展模式,坚定不移走差异化发展之路,在非均衡发展中更好实现发展的均衡。健全考评体系,精准设置关键性、引领性考核指标,减少一般化、普遍性指标,对工作成绩突出的地方和部门予以正向激励,真正考出实绩、考出干劲。以更大力度精简文件简报、会议活动,规范各类督查检查、考评创建,为基层松绑减负,让各地各部门集中精力干事创业。

《意见》强调,要着力推动企业敢干,让各类市场主体在借势乘势中蓬勃发展。聚焦市场主体的最痛之点”“最盼之处,找准着力点、打好组合拳,着力打造全国一流、全省最优的营商环境,千方百计为企业纾困解难、助企业发展壮大,充分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发展活力。优化政务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系统性重塑行政审批制度,优化政务服务,有针对性地研究制定惠企政策,主动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实际困难。优化市场环境,对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大型企业和中小微企业、外来企业和本地企业一视同仁、平等对待,持续放宽市场准入,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让各类市场主体公平参与市场竞争。优化法治环境,全面加强法治建设,不断提升执法司法公信力,增强全民法治意识,在全社会营造依法办事的浓厚氛围。优化人文环境,营造开放包容、创新创业、亲商安商尊商助商的浓厚氛围,深入推进诚信洛阳建设,让各类市场主体愿意也能够在洛阳投资兴业。弘扬企业家精神,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企业家培训,建立健全优秀企业家激励机制,充分激发广大企业家敢拼会赢、干事创业的激情,聚精会神把企业做大做强。

《意见》强调,要着力推动群众敢首创,让全市人民在创新创业中共赢未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尊重人民群众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充分释放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智慧和力量,在河洛大地上持续兴起创新创业的热潮。着力集聚更多紧缺实用人才,延揽更多青年人才来洛,吸引更多乡贤返乡创业,常态化开展各类人才评选活动,示范带动广大群众积极投身创新创业。统筹抓好各类创新创业平台建设,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强有力支撑。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全面落实促进创新创业的税收扶持政策,为群众经商办企业提供更多便利,切实减轻群众创新创业负担。完善激励机制,鼓励群众以各种方式建言献策,深化科技成果所有权、处置权和收益权三权分置改革,探索建立创业风险救助和试错补偿机制,更好地激励群众创新创业。大力倡导敢为人先、宽容失败的社会风气,倡树崇尚创新、创业致富的价值导向,真正使创新创业成为全社会的价值追求和行为习惯。

《意见》强调,全市各地各部门要深刻认识激发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活力的重要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部署要求上来,着力形成实干争先、竞相出彩的生动局面。广大党员干部要带头落实市委关于激发四敢活力的部署要求,带动全市上下在比学赶超中争先出彩。全市上下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历史担当,真抓实干、奋勇有为,加快建强副中心、形成增长极,为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重振洛阳辉煌而团结奋斗。

编辑:朱俊伟  程海军  审核:李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