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干部工作

澄清正名:扬了正气 暖了人心 鼓了干劲

今年前10个月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为201名受到诬告错告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 占全省的37.9%

来源:洛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9日

廉洁文化一条街 清风正气润人心(资料图片)

今年前10个月,我省纪检监察机关共为530名受到诬告错告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其中洛阳市201名,占比37.9%

记者日前从市纪委监委进一步了解到,从去年年初至今,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为受到诬告错告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人数达827名。

这一组数据,在我市引起热烈反响。无论是在机关,还是在基层,党员干部无不交口称赞,大家都说:为受到诬告错告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扬了正气,暖了人心,鼓了干劲。

在收到澄清正名函后,我如释重负,深切感受到了组织的关怀和鼓励。日前,在栾川县纪委监委年轻纪检监察干部座谈会上,纪检监察干部高波(化名)坦言,受到不实举报后,自己背上了沉重的思想包袱,工作积极性受到很大挫伤,组织的澄清正名,让自己从前的干劲又回来了。

近年,我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严的主基调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相统一,治已病治未病相统一,严查乱作为与整治不作为相统一,坚持诬告错告一起查,及时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持续建立健全干部担当作为激励和保护机制,释放出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的鲜明信号,涵养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营造出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诬告错告一起查 激浊扬清出重拳

去年,市纪委监委围绕营造最优干事创业环境、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这一主题,由主要领导带队,赴各县区进行专题调研。

在持续打击诬告陷害行为的同时,希望纪检监察机关深入研究如何处理错告党员干部的行为。调研中,不少同志给纪检监察机关提出建议。

调研组了解到,有的人捕风捉影、道听途说,甚至故意捏造违纪违法事实、伪造材料,向纪检监察、公安等国家机关恶意检举控告,意图使党的组织、党员和公职人员受到纪律处分或法律追究。这些诬告陷害行为的存在,影响了本地政治生态、挫伤了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积极性、侵犯了党员干部的合法权益。

纪检监察机关要敢于亮剑、敢出重拳,在严厉打击诬告陷害行为的同时,对错告行为也要做到零容忍,坚持诬告错告一起查。针对广大党员干部的建议,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给出回应。

市纪委监委出台的相关规定中明确提出,凡党员干部反映被诬告陷害的必查,凡党员干部诬告他人的一律从严从重从快查处,凡群众诬告陷害党员干部的一律移交公安机关严厉打击。与此同时,市纪委监委创新机制,与公安机关建立了协作配合工作制度,并加强与组织、审判、检察、审计、信访等部门联系,健全完善信息沟通联系机制,形成了零容忍、全覆盖严肃查处诬告错告行为的强大合力。

去年以来,我市纪检监察机关查处诬告陷害案件44人,查清、了结诬告错告问题线索672件,营造了为担当者鼓劲、为实干者撑腰的容错纠错生态圈

旗帜鲜明严肃查处诬告错告行为,为被诬告错告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就是为了推动形成激浊扬清、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真正让广大党员干部心无旁骛地在建强副中心、形成增长极的征程中不断创造新业绩。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应澄尽澄用真情 执纪温度暖人心

从严管党治党与激励干事创业不是对立关系,严管与厚爱也不是割裂形态。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用执纪的温度激励干部勇担当、善作为,着力凝聚谋发展、抓发展、促发展的强劲动力。

记者从市纪委监委信访室获取一组数据: 去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经过核查有调查结论的重复举报704件。

收到检举控告后,我们会一律先行分析研判,对于已经查结的重复举报以及贴牌恶意举报,将不予受理。市纪委监委信访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市纪委监委去年年底出台了《洛阳市纪检监察机关处理错告行为工作制度(试行)》(简称《工作制度》),对检举控告的受理程序进行了严格规定,最大限度保护党员干部。

《工作制度》明确,纪检监察机关的信访举报部门收到检举控告后,一律先行分析研判;案件监督管理部门收到问题线索后,一律先行分析研判;案件承办部门在问题线索查结后,发现检举控告内容全部或部分失实的,一律先行分析研判。分析研判认为涉嫌错告(诬告)且需要进一步核查的,提出处置意见,并按照程序调查核实。

申请澄清主动澄清,是我市纪检监察机关的创新之举。市纪委监委先后出台《洛阳市纪检监察机关澄清保护党员干部工作制度》《问题线索了结与澄清保护同步审批制度》等,对查否的问题及时澄清;对经过谈话函询,予以采信了结的及时澄清;对所反映问题严重,查实问题轻微,给党员干部造成不良影响的也及时澄清。

近日,宜阳县纪委监委接到举报,称该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石远清(化名)办人情案、关系案。纪检监察机关立即对举报问题进行了认真核查,发现该同志在办案过程中严格执法,信访举报问题失实。随后,宜阳县纪委监委将《有关失实问题线索澄清函》通报县人民检察院和石远清本人,为其消除影响,使其放下包袱、轻装前进,以更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工作中。

实事求是、客观公正是打击诬告陷害、澄清正名工作的重要原则,我市纪检监察机关对此也进行了创新。

为确保问题线索的处置在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轨道上进行,市纪委监委创造性地总结出七层会审机制,即线索管理员、案管室主任、协管领导、分管领导、分管案件领导、书记、执纪执法办案专题会议集体研究机制。在这七道关口中,实行全环节、全人员签字备查。同时,对凡是予以了结的线索或案件,均主动向被调查对象反馈调查核实结果,主动为党员干部澄清事实、消除影响。

此外,我市纪检监察机关对适宜澄清的,适时运用书面澄清、当面澄清、会议澄清、通报澄清等方式,为干部消除负面影响,并将澄清情况通报组织人事部门,将澄清材料存入干部廉政档案,避免因受诬告、误告影响干部评先、评优、提拔等事宜,形成管理闭环。

激励保护催奋进 主动作为勇担当

我市法院系统一名干部曾受到诬告陷害,后经纪检监察机关澄清正名,重拾工作信心,工作热情高涨,得到提拔使用。

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纪检监察机关对查明检举控告人有捏造事实、伪造材料等诬告陷害行为的,依照相关规定依法严肃处理;指使、教唆他人的,依照规定从重处理。其中,检举控告人系党员干部的,可同时给予诫勉谈话、组织调整或免职、党纪政务处分。对被错告的党员干部,纪检监察机关、所在单位党组织应当及时开展谈心谈话,加强正面引导,消除思想顾虑,并采取适当方式予以澄清正名,激励党员干部继续担当作为、干事创业。

组织敢于担当,干部才有底气,才能更好地干事创业。近年,我市纪检监察机关相继印发《关于发挥纪检监察职能作用激励保护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实施意见》《洛阳市问责统筹机制暂行办法》《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激励保护党员干部干事创业若干举措》等制度措施,涵盖了快速办理线索、精准定性量纪、严惩诬告陷害、强化正向激励等,形成了全方位激励保护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机制,形成了执纪监督宽严相济的浓厚氛围。

为了更好地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严防问责泛化、滥化、简单化,在市委统一领导下,市纪委监委建立了问责统筹机制,对不同领域、不同地区、不同单位问责案件进行统筹平衡,并深化运用考验性问责,落实容错免责制度,帮助党员干部消除思想顾虑,营造出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洛报融媒记者 李三旺 通讯员 张艳艳/文 记者 张怡熙 鲁博/

编辑:朱俊伟  程海军  审核:李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