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干部工作

 筑牢“防火墙” 着眼“治未病”

洛阳市纪委监委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构筑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

来源:河南日报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1日

    洛阳市涧西区组织辖区年轻纪工委书记等组建党风廉政建设宣讲“轻骑兵”,把宣讲场地从“大礼堂”搬到“小广场”。蔡璐璐 摄

 

   洛阳市孟津区纪委监委将廉洁文化与国家级非遗唐三彩烧制技艺相融合,打造唐三彩廉洁文化园区。图为该区纪委监委组织年轻科级干部在园区内创作唐三彩廉洁文化作品。吕晓鹏 

    “这个项目不仅创意好、建设速度快,在廉洁方面也让人放心。近日,洛阳市涧西区工农街道三岔口社区生态休闲娱乐项目山水隐庐·水云涧微度假综合体盛大开营。看着项目从蓝图变成现实,该区工农街道纪工委书记霍宗辰十分欣喜。

    自项目立项以来,涧西区纪委监委紧盯项目审批、施工建设、资金使用等权力运行的关键点、问题易发的风险点,织密监督网络,为项目建设注入了强劲的廉动力

    洛阳市纪委监委深化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着眼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和水平,提出从严、主动、抓早、快速、聚焦、常态、精准、协同、稳妥、明责十种高质量监督理念,把治未病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与治已病紧密结合,出台监督预防治未病工作操作办法,精准打出一套组合拳,监督预防治未病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常敲打勤提醒不让歪风邪气近身附体

    上医治未病。监督工作就像治病救人,积极预防、主动施治,才能用最低成本换来最好成效。为做实做细治未病工作,洛阳聚焦关键少数、紧盯重要节点、突出重点领域、做实全员覆盖,把以案明纪敲警钟作为治未病的关键环节,常敲打、勤提醒,筑牢党员干部思想防线。

    517日,一场辣味十足的面对面廉政勤政谈心谈话在栾川县委会议室进行。谈话人是洛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保国,谈话对象是栾川县委、县政府班子成员,以及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协主要负责同志等。

    “作为分管领导既要管好自己,谨慎用权,又要落实好一岗双责,抓早抓小,宁听骂声、不听哭声。”“前段时间,市纪委对你进行了函询,希望你能认真对待。谈话时,李保国结合近期查处的典型违纪违法案件,要求大家坚定理想信念,增强警醒意识,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既要廉政又要勤政,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干部。

    目前,李保国已与洛阳各县区300余名县处级干部开展了这种辣味十足的谈心谈话。同时,洛阳各级领导干部按照该市纪委监委廉政勤政谈心谈话工作方案要求,组织开展谈心谈话4.7万余人次,其中一对一谈心谈话5300余人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384个。

    办案是最有力的监督,通过查办少数人的问题,充分发挥警示教育作用,从而带动管住大多数。今年3月,宜阳县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洛阳市公安局治安和出入境管理支队原支队长吴某某受贿案,洛阳市公安局把廉政课堂搬到了庭审现场,各分(县)局主要负责同志等入座旁听席。看到昔日同事站在被告席,心中百感交集,要时刻警示自己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绝不做案中事、不成案中人庭审结束后,大家感慨良多。

    为充分放大治未病效果,洛阳市纪委监委立足于教育挽救保护干部,推动治病防病同步进行、同向发力,进一步拓展治已病治未病效果。今年上半年,洛阳市纪检监察机关拍摄警示教育片23部、留置案件忏悔视频24部,印发典型案例通报52期,编印警示教育读本,组织召开案件查办通报会,持续做实以案促改、以案明纪,构筑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

    通过补钙壮骨、立德铸魂,引导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在精神上返璞归真、固本培元。洛阳市纪委监委建立纪律规矩应知应会知识学习测试制度,今年上半年,全市8.6万人次党员干部参加测试,测试成绩均在85分以上,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不断增强。

    早发现常纠治严防小问题酿成大错误

    宜阳县某医院新农合办公室原负责人赵某某,挪用公款进行网络赌博;孟津区某单位工作人员赵某某,擅自传播敏感工作信息……68日,洛阳市纪委监委公开通报三起年轻干部涉网典型问题,在社会各界引发强烈反响。

    为帮助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今年4月,洛阳市纪委监委印发《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加强年轻干部监督预防治未病工作九项措施》,集中开展年轻干部涉网问题专项治理,以靠前监督为年轻干部健康成长保驾护航。目前,各地各单位已排查年轻干部涉网苗头性倾向性、系统性行业性问题38个,已全部完成整改。

    洛阳市纪委监委将治未病贯穿高质量监督工作全过程,通过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项监督检查、工程项目领域专项警示教育、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专项整治、一老一小一青壮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等,切实做到关口前移、动辄则咎,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严管就是厚爱。通过开展专项监督、运用大数据平台、综合研判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等多种方式,今年以来,洛阳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发现并处置问题394个,督促相关单位及时堵塞制度漏洞、持续提高治理效能。

    同时,洛阳市纪委监委健全用好干部廉政档案,做到时时更新、事事更新,画准画细干部廉政勤政画像;建立完善年轻干部违纪违法数据库,纳入重点关注群体,督促其遵纪守法,防范、化解党员领导干部被围猎风险。

    倡廉洁树清风弘扬崇廉拒腐社会风尚

    盛夏7月,骄阳似火。走进嵩县何村乡箭口河村,青山绿水、凉风扑面。沿街布置的廉洁文化长廊与古朴典雅的房屋建筑、小桥流水的人居环境、郁郁葱葱的生态美景交相辉映,古风今韵,清廉之风沁人心。

    以廉洁文化润心化人,以廉洁家风涵养清风正气,已成为洛阳市的一张亮丽名片。洛阳市持续开展讲家史、传家训、正家风、严家规主题活动,去年以来,全市党员干部开展廉洁家访2.3万人次,家风家训馆接待参观者5.4万人次,聘请廉洁家风监督员1.4万人,组织中小学生给家长写《遵纪守法家信》12.5万余封。

    河洛清风正气扬,廉洁文化建设在洛阳蔚然成风。伊滨区构建区有家风苑,镇有家风馆,村(社区)有家风墙,户有家风牌四级体系;瀍河区打造了20清风瀍河厅,内设廉政典故、名言警句、警示案例等;汝阳县在主流媒体开设汝水家风专栏,讲述党员领导干部优秀家风故事……

    今年3月,洛阳市纪委监委成立党风廉政建设宣讲团,综合运用线上+线下”“主题+点单”“云资料+沉浸式等多种形式,组织全覆盖党风廉政建设宣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在的氛围中弘扬新风正气、积极干事创业、主动担当作为。

    结合清廉洛阳建设相关要求,洛阳市纪委监委深入推动廉洁文化七进活动,已建成廉政教育基地28个、廉政文化七进示范点337个、县级廉洁文化街34个、镇级廉洁文化园191个、村级廉洁文化墙1625个。

    “开展监督预防治未病工作是贯彻落实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理念的重要举措,是教育挽救保护党员干部的有效抓手。李保国表示,洛阳将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地方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干部廉政勤政情况等进行评估,持续压实各地各单位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在全社会营造更为浓厚的治未病氛围。通过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因敬畏而不敢腐,因制度而不能腐,因觉悟而不想腐,不断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和水平。

编辑:朱俊伟  程海军    审核:李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