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调查研究

从两会讲话中读懂总书记的爱民情怀

来源:共产党员网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8日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迎着春风正暖,2019年两会胜利闭幕。会议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六下团组,看望了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参加了内蒙古、甘肃、河南、福建等代表团审议,出席了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

  “一切成就都归功于人民,一切荣耀都归属于人民”“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实实在在、心无旁骛做实业,这是本分”……会议期间,总书记在各团组金句频出,会议闭幕,总书记的讲话仍余音绕梁。细细品读,才知总书记爱民情怀贯穿始终。

  文艺为人民创作,社科为人民立言。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文艺界社科界委员时指出“文化文艺工作者要走进实践深处,观照人民生活,表达人民心声,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人民、描绘人民、歌唱人民”“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多到实地调查研究,了解百姓生活状况、把握群众思想脉搏,着眼群众需要解疑释惑、阐明道理,把学问写进群众心坎里”。历史是人民创造的,今天的美好生活也是人民创造的,所以文化文艺创作也要扎根人民、反映人民、讴歌人民。“文艺、社科工作也要以人民为中心”是总书记对文艺界社科界的殷切嘱托,是总书记爱民情怀的深刻体现。

  政府要过紧日子,百姓要过好日子。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的审议时说到,“党和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目的是为老百姓过好日子”“不论我们国家发展到什么水平,不论人民生活改善到什么地步,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永远不能丢”。我们总说党和人民是“鱼水情”,“鱼水情”体现在哪儿?体现在自己有一条棉被时,要割给老百姓一半;体现在最后一碗粥,要让给老乡喝;体现在政府要过紧日子,老百姓要过好日子。

  坚持不懈真扶贫,不获全胜不收兵。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甘肃代表团的审议时说到,“脱贫攻坚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心,越要有一鼓作气的决心,尽锐出战、迎难而上,真抓实干、精准施策,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对群众反映的‘虚假式’脱贫、‘算账式’脱贫、‘指标式’脱贫、‘游走式’脱贫等问题,要高度重视并坚决克服,提高脱贫质量,做到脱真贫、真脱贫”。脱贫攻坚工作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是造福于民的大好事。近年来我国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瞩目的成绩,但也暴露出一些问题。对群众反映的“虚假脱贫”等问题,总书记看在眼里,也抓在手上。在两会上对甘肃代表团强调,也是对所有党员干部强调要尽锐出战、坚持到底、真抓真干真扶贫,就是总书记对人民眷爱至深的最好体现。

  广阔乡村要振兴,“阡陌交通”民风淳。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河南代表团的审议时说到,“要补齐农村基础设施这个短板”“要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和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制度,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完善农村留守儿童、妇女、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总书记时刻牵挂着“三农”工作,十九大作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虽然现在的“阡陌”已不再是田间小道,而是村村通的硬化路,但农村基础设施服务网络仍然薄弱。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总书记在会上要求抓好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低保制度、抓好乡风民风,就是希望“老乡”能够生活幸福、安居乐业。

  习近平总书记还在参加福建代表团的审议时说到“要饮水思源,决不能忘了老区苏区人民”,在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说到“军政民团结是我们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习近平总书记六下团组,讲话中始终不离“人民”二字,爱民情怀溢于言表。广大党员干部,就要跟总书记一样爱人民、敬人民、凡事想着人民,忧人民之所忧、想人民之所想,拿人民群众当亲人,为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奋斗终生!(四川省广元市剑阁县委组织部 江青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