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调查研究

赓续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家国情怀

来源:共产党员网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3日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不论我们国家发展到什么水平,不论人民生活改善到什么地步,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永远不能丢。”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精神不仅是我们党一路走来、发展壮大的重要保证,也是党的伟大事业继往开来、再创辉煌的重要保证。赓续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家国情怀,是致敬历史、激励当下、开创未来的最好方式。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便始终牢记“成由勤俭败由奢”的道理,在长期的革命实践中,将艰苦奋斗作为共产党人的“传家宝”。在革命战争年代,中国共产党经历了一次次的挫折,1927年大革命失败,中国的革命力量遭受巨大损失,革命前途一片渺茫,但是共产党人坚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在艰苦奋斗中走出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之路。1934年第五次反“围剿”失败,红军主力被迫进行长征,长征历时之久、行程之远、环境之恶劣、战斗之惨烈在中国历史上绝无仅有,红军在长征途中更是将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精神发挥到极致,在雪山、草地等条件艰苦地区创造了一幕幕人间奇迹。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中国人民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以艰苦奋斗的精神在平凡中书写伟大,以勤俭节约的习惯努力过上幸福生活,积淀出历久弥新的雷锋精神、铁人精神,给予后世之人不断前行的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作出了重要批示,强调“要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坚决反对讲排场比阔气,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中央出台了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印发了《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从领导干部和领导机关做起,从公款吃喝开刀,各地各部门贯彻上级要求、结合本地实际制定了具体办法和措施,严格预算支出管理,加强对公务活动的有效制约,扎实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贪腐之风、铺张之风得到有效惩处和遏制,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党上下兴起,让人民群众看到了全党改进工作作风的决心,有效地在全社会弘扬中华民族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实现了以党风促政风、以政风带民风的良好效果。

  风云任变幻、未来尤可期。综合分析国内外形势,当下及在未来较长的一段时期内,我国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更复杂也更严峻,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更多更大。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释放出了政府带头过“紧日子”、大力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作风的强烈信号,一方面中央财政要开源节流,一般性支出压减5%以上、“三公”经费再压减3%左右,另一方面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2019年要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持续出台政策让群众过上“好日子”,切实把宝贵的资金用好,发展更为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障水平,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跨省界收费站,稳定粮食生产、推进乡村建设等。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牢记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始终不渝地保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作风,以坚定的信心鼓足干劲,迎接未来的各种困难挑战,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愿望,让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徽省蚌埠市五河县 阮安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