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调查研究

一论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场硬仗

来源:洛阳日报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4日

提升站位强担当

——一论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场硬仗

  近日,中央扫黑除恶第6督导组进驻河南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工作,这是对我们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情况的一次政治体检,是对我们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一次深刻检阅,是我们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的一次重大契机。市委书记李亚反复强调,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迈进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历史性变化,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在法治、正义、安全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黑恶势力是社会的毒瘤,其侵害的不仅仅是某个个体,而是整个社会群体,不仅对群众人身造成伤害,而且会影响生活秩序和社会环境。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是社会风险集中的表现形式之一,以扫黑除恶保障人民群众安全感是当务之急。在全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人心向背和基层政权巩固,事关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从“打黑除恶”到“扫黑除恶”,一字之变,彰显了党和政府彻底铲除黑恶势力、迈向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的决心和信心。

  进入“十三五”以来,洛阳紧跟党中央令旗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增强工作预见性、主动性,着力构建公共服务体系,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对黑恶势力保持高压态势,持续推进平安洛阳建设,群众安全感显著增强。今年以来,洛阳已侦办以狄治民涉黑案为典型的涉黑涉恶专案4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36名,破获案件315起,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正视问题挑战,深刻分析涉黑涉恶问题的新动向,及时补齐打防管控工作的短板,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严的工作标准、更实的工作作风,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沿着正确方向顺利开展。

  人民安居乐业才有河清海晏,社会安定有序才会天朗气清。以此次中央督导为契机,我们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落实“两个坚决维护”,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进一步深化对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大意义的认识,将其摆到工作全局更加突出的位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部署上来,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场硬仗,为决胜全面小康、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为全面深化“9+2”工作布局、加快实现“四高一强一率先”奋斗目标提供坚强保障,向党中央和全市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洛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