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调查研究

从《卒迹》看村支书的力量

来源:洛阳党建网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8日

  “我要乱花村里的一分钱,就剁我的手指头;我要喝村里的一盅酒,就割我的舌头!”电影《卒迹》中的这句话,让我动容,让我对“村级公务零接待”这个想法更加坚定。而在笔者下去调研的过程中,一位老百姓的话,让我感触颇深,他说:“老百姓的眼光是最准的,来个领导去吃个饭,村干部们聚在一起吃吃喝喝,村里老百姓都知道,没有传不出去的事……”

  是啊,老百姓的眼光是最准的,你对他们真心,他们会感受到,你动他们的“奶酪”,他们也能知晓。村党支部书记作为村级工作的领头雁,不防感悟一下《卒迹》的力量。

  “卒”让人体会到力量,基层是个大舞台。影片中,主人公李二卒自比作中国象棋中最不起眼的“卒”,讲述了他虽出生贫寒、境遇窘迫,但不屈服命运摆布,从一个无名小卒成长为一名优秀村党支部书记,带领全体村民一起走向富裕道路的奋斗历程。看完《卒迹》,就会明白:只要把基层事业当创业项目干,基层就是个大舞台,在李二卒当村支书的22年间,他请曾经反对他的村民监督村里财务,不乱花村里一分钱;对家人“丑话”在先,不谋私利,不搞兄弟特权;无偿将自己的技术和蔬菜大棚送给贫困户;自己参股的纸厂折价转让给村集体,实现了家家有股、户户分红;搞新村规划率先拆了自己新建不久的房子。但正是这种“舍小我为大我”的“吃亏”精神,才带领村里的老少爷们过上了幸福日子。

  “卒”让人感悟到力量,这世上没有小角色。一个始终不被人善待的人,最能识得善良,也最能珍视善良,从小到大,李二卒总是被别人欺负,人们常称他为“趴窝卒”“鳖孙卒”。可就是在这么一个“趴窝卒”“鳖孙卒”,却把昔日一个700人的贫困小村发展为人口过万、资产过10亿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把一个贫困小村,变为一个“村级市”。其实,如果整个社会是一个大棋盘,我们每一个个体,无论是企业家、政府工作人员,还是村党支部书记,都是一个个小卒,只要我们每个人都坚定地、踏实地在所热爱的工作里拱下去,既不妄自菲薄,更不妄自尊大,我们就会收获那份美好,社会也会更加和谐!就像卒,一步步拱,它意识到自己没有那么强大,想成功只有一步步坚持,所以他才会有“过河的卒子”当车使的力量。

  “卒”让人怀揣着力量,在感悟基层艰辛中服务基层。没有对基层生活的体验,就不知基层老百姓的艰辛,焦波的《乡村里的中国》,是一部深刻展现农村基层的纪录片,它让我在荧屏上审视、思考曾生活的农村,并下定信念到基层;《白鹿原》,展现了中国1920年左右至1970年左右的农村家族发展;《平凡的世界》,这部展现1960年左右到1990年左右农村家族发展的著作,让我更真切地感悟到近代以来的农村发展变化和农村人物的命运。是这些现实或著作中的“卒”人生,让我深入基层,感悟基层、实践基层、书写基层,为基层发展尽自己的青春贡献。

  落子当为棋局谋,拱卒人生不平凡,而一个伟大时代的来临,离不开很多的小人物都在兢兢业业地做好着自己的事情。当我们每个人都能把自己所担负的工作做到最好的时候,这个时代一定是一个伟大的时代。所以,村党支部书记应当学一学《卒迹》中李二卒,正如歌词唱的:“朝朝夕夕步步向前去,楚河汉界一马平地,平凡人生也有英雄豪气,拱卒人生,赢一片天地,风风雨雨从没有放弃,车马象仕和我一起,同一个梦才有一盘好棋”。(山东省日照市莒县峤山镇大学生村官 杨洪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