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调查研究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 展开激浊扬清作风之变

八项规定实施十周年

来源:共产党员网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2日

  2022年12月4日是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十周年的日子。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制定实施中央八项规定开局破题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党的作风建设取得历史性、开创性成就,党风政风焕然一新,为新时代伟大变革提供了有力作风保障。党的二十大对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出了新部署,提出了新要求,抓作风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2012年12月4日,党的十八大闭幕后不久,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从这一天起,“八项规定”成为了十几亿中国人生活中一个占据了重要位置的特殊词汇。

1

  中央八项规定瞄准党的作风建设中存在的现实问题,成为我们党改进作风的切入口和动员令,而全党则迅速开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2013年3月,中央纪委首次对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进行通报,以此为起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执纪,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并及时通报曝光。

  2013年6月18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强调:我们必须看到,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党内脱离群众的现象大量存在,集中表现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上。我们必须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

  继提出“八项规定”之后,反对“四风”也紧紧扭住了党的作风建设的突出问题,成为全党参与、全国关注的一件大事。

  不正之风看似约定俗成 实则贻害无穷

  10年来,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6.9万起,其中,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共48.3万起,占查处总问题数的62.8%。从表现形式上看,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违规吃喝等问题最为突出。十年来,党中央一锤接着一锤敲,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突破,狠刹享乐奢靡之风,取得明显成效。

  曾几何时,逢年过节赠送节礼成了约定俗成的惯例,领导干部常常一个晚上在四五个酒局间奔忙……这些看似司空见惯的不良风气,实则贻害无穷。

2

  付晓光是第一个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被点名通报的副省级干部。2013年7月,时任黑龙江亚布力旅游区开发指挥部副总指挥的付晓光到镜泊湖风景区旅游,景区管辖单位东京城林业局党委书记孟庆安、局长孙书功在鹿苑岛宾馆设宴款待付晓光。

  当天晚上,为了招待付晓光,因患心脏病而很久不饮酒的孟庆安也喝起了白酒。大家都没想到的是,第二天清晨,孟庆安被发现在宾馆房间内已经去世,经法医鉴定为酒后心脏病发作死亡。2013年12月,经中央纪委直接查办,付晓光被免去职务,由副省级降为正局级,留党察看一年。

  饭桌上的推杯换盏,疲于奔命的各种接待,乔迁宴、升学宴、生日宴、满月酒上的高价人情往来……一些所谓的“风俗”让不少人叫苦不迭,感觉钱包和身体一起被掏空。

  位于内蒙古乌兰察布的凉城县以温泉著称,在该县任职过的一名副县长就曾表示,八项规定出台前,每逢天气渐凉时节,到当地考察观光、开会培训的人就会多起来。只要有人来,他就要参与陪同。

  中秋节时家家都要吃的月饼也因一些不良习气的侵扰逐渐“变了味儿”,与过节的初衷格格不入。

  2013年9月3日,中秋节前两周。海南省卫生学校的会议室内,一场关于是否要发月饼福利的讨论正进行。此时距八项规定出台已有9个月,但很多人心里的纪律之弦仍未绷紧:“以前逢年过节都是这样操作的,没什么问题。”最终,会议决定月饼照常发,所需费用在学费收入财政返还资金中列支。6天后,384份月饼券悉数发到教职工手中,共计12万余元。结果不言而喻,学校相关责任人受到相应处分,中央纪委对该案件公开进行通报,这也是全国首起因违规购买月饼而被处理并通报的案例。

3

  去沉疴、除顽疾,除了提出要求、反复重申、及时预警,还必须出重拳、严惩戒。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关键节点,从贺年卡、明信片等小事小节抓起,清理超标办公用房、遏制“会所里的歪风”、狠刹“车轮上的腐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被遏制的同时,也推动着社会风气向更健康的方向转变。

  【短评】从抓作风建设破题 反“四风”成效显著

  从这些案例中可以清晰地看到,不良风气危害巨大。可以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反“四风”已经取得了实实在在、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效,这一切都源于10年前中央八项规定一纸文件的落地。

  对改头换面的隐形“四风”露头就打

  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既是老问题,又有新表现。经过大力整治,面上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得到有效遏制。但高压态势下,享乐奢靡隐形变异问题凸显,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在执纪监督中发现,一些党员干部依然心存侥幸,明里一套、暗里一套,挖空心思逃避监督,一些违规违纪行为花样翻新、披上隐形外衣,从“明面”走向“暗线”。

  谷春立,吉林省原副省长,2015年10月,因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和公职。根据通报,谷春立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长期借用国有企业车辆,接受公款宴请,多次出入私人会所。

4

  为了逃避检查,谷春立吃请应酬很多是在一些企业的内部食堂,企业会精心安排饭菜和酒水,费用也都由企业来买单。谷春立分管的工作要和不少企业打交道,他甚至主动开口问企业有没有“安全”的地方方便接待。

  像谷春立这样自认为手段隐蔽、“技巧”高明的人并不在少数,他们有的在方式途径上玩花样,躲进居民小区吃喝,通过物流快递、电子红包收送钱物;有的在公款上做文章,通过会议费、培训费、办公费等名义虚列开支套取钱款;有的在管理服务对象上打主意,接受宴请送礼或“野奢度假”等高消费安排,甚至把企业主当“长期饭票”。

  天津市西青区西营门街道原党委书记高祝杰,就把享乐奢靡问题改头换面、转入“地下”的做法发挥到了极致。2013年,西青区对超标准办公用房进行集中清理,高祝杰把清退掉的办公室暗地里作为他的休息室使用。

  精心伪装,煞费苦心。高祝杰自以为可以用小聪明躲过检查,没想到最后还是躲不过查处,最终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

  享乐奢靡之风积习深、花样多、惯性大,各种钻空子、打折扣、搞变通的做法,成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纠“四风”过程中密切关注的新动向。

  享乐奢靡退潮 勤俭节约回归

  人们曾感叹“几百个红头文件管不住一张嘴”,而党的十八大之后发生的一切告诉人们:只要真正有决心、有行动,自上而下真抓实管、驰而不息,就能产生明显的效果。抓住一件件小事不断规范,敢于动真碰硬,不良现象就会一点一点不断减少,新的风气就会逐渐开始生长。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2013年,中央、北京市开展“会所中的歪风”专项整治工作,友贤山馆拆除了围挡,撤销了包房,面向游客开放。

5

  如今,问月楼已经成为集文化艺术展示、科普教育宣传、餐饮服务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综合休闲文化空间,紫竹院公园真正实现了还园于民、还景于民。

  位于四川的峨眉山乐山大佛景区是中央二十一个明令禁止党政机关前往开会的风景名胜区之一,八项规定出台后,峨眉山脚下的一家星级宾馆通过改变经营思路、调整产品结构,进行转型升级。

  【短评】持之以恒 常抓不懈 将作风建设进行到底

  作风,似乎看不见摸不着,却又渗透在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和每个人的工作生活都有密切关联。一个社会风气的建设、价值观的培育,并非一日之功,只有一步接一步坚持前行才能达成。

(根据央视新闻内容整理)

  延伸阅读

  咬定青山不放松 留得清气满乾坤——写在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十周年之际

  激荡清风正气 凝聚党心民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推进作风建设纪实

  中央八项规定实施十周年:永远吹冲锋号

编辑:朱俊伟  程海军  审核:李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