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党务问题

怎样理解党章修正案将推动完善党
和国家监督体系纳入纪委的主要任务?

二十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

来源:共产党员网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2日

                                   

  48、怎样理解党章修正案将推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纳入纪委的主要任务?

  党的二十大党章修正案在第四十六条第一款,将“推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纳入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的主要任务。作出这样的修改,可从以下3个方面加深理解。

  第一,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是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推进自我革命的重要制度保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自我监督是世界性难题,是国家治理的哥德巴赫猜想。”“只有把自我监督的有效制度确立起来,构建起具有中国特色的监督体系,才能巩固党的执政地位,跳出历史周期率。”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站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高度,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在实践中不断完善监督制度、创新监督方式,为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提供了重要保证。党的十九大对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作出重大部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作出重大制度安排。新时代新征程,要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顺利实现党的历史使命,必须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更好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监督制度的巨大优势。

  第二,将推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纳入纪委的主要任务,深化拓展了纪委的使命和作用。党的十二大党章首次规定了纪委的主要任务。此后,纪委的主要任务随着管党治党形势任务发展而不断深化,党的十四大、十六大、十九大先后对党章有关内容进行了完善。党的十九大党章明确党的各级纪委是党内监督专责机关。2021年12月印发的纪委工作条例进一步规定,纪委是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专门力量,在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中承担着重要职责。把推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纳入党章规定的纪委主要任务,有利于促进各级纪委准确把握自身职能定位,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强化监督职责,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有利于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完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有利于推动各级纪委在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推进理念思路、体制机制、方式方法创新,不断提升履职尽责水平。

  第三,各级纪委要坚决落实党中央赋予的这一重大政治责任。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涉及各类监督主体和制度,是一项艰巨复杂的工作。各级纪委必须始终坚持党对监督体系建设的统一领导,发挥纪检监察机关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处于主干位置、发挥保障作用的优势,强化协助推动功能,促进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不断发展完善。要推动健全党内监督体系,推进纪委监督同党委(党组)全面监督、党的工作机关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有机结合,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同向发力,督促各级领导干部自觉接受监督、带头开展监督,带动和促进整个监督体系更加严密、更好运转。要推动提升监督全覆盖质量,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统筹衔接,促进基层监督资源和力量整合,构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机制,增强监督的政治性、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要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推动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有效贯通协同,发挥审计监督、统计监督职能作用,完善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的制度,健全信息沟通、线索移交、措施配合、成果共享机制,形成常态长效的监督合力。

二十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

                                         

编辑:朱俊伟  程海军  审核:李贤